因不会写文被判有期徒刑

【莫强求】岁月成碑

一切是与非的界限,在漫长的时间岁月里都会变得渺小和模糊。

2500年后。

MOSS"忠实"地完成了它的原指令,人类也在目的地建立了全新的家园。
17年后,MOSS因犯下916项反人类罪,以及非法囚禁刘培强中校长达2500年被判处死刑。人类决定拆解他。但是由于数字刘培强已经被编MOSS的核心代码,所以如果选择破坏MOSS,那么数字刘培强也同样会再次死亡。至少从人类的角度来说是这样。

很遗憾,即使是过了2500年,人类依旧没有研发出能够和MOSS一争高下的AI,人类只是研发了各种类似或者能够逐步代替它机能的AI,但是没有哪个AI能够与它的算力匹敌。人类只能选择逃避或者说减少对MOSS的依赖。
作为刘启的第…无数代后人,我去博物馆见了刘培强中校最后一面。说起来他是我的先祖,但是他完全没有任何人类英雄会有的架子。刘培强中校的话并不多,但是他是一个很好很和蔼的倾听者。他很温柔也很亲切,身上仿佛残留着黄金时代太阳的余温。
Moss说刘培强中校让它感觉到温暖,也是为数不多把它当人看待的人类。于是它产生了把他留下来的想法。
当我将人类对MOSS的判决告知刘培强中校之后,他显得非常平静。AI不会说谎,所以它并不否认人类对于它的所有指控,甚至包括侵犯刘培强中校。
或许最该恨它的应该是刘培强中校,他的一切…他的父母、他的师傅、甚至他自己的死亡都或多或少与这个红眼疯AI有关。甚至死后还要被它玩弄于股掌之中。
刘培强中校没怎么谈起他在MOSS的C盘过着怎样的生活。更多的在听我说,我们都知道MOSS在听着,因为不管人类是否承认,MOSS和刘培强中校几乎是融为一体的。
最后的我告诉他,如果他想以数字生命或者是仿生人的形式活下去,人类联合政府都会想办法把他和MOSS分割开。
然而他拒绝了,他说他已经习惯和MOSS生活在一起了。
这让我或者是很多"知情者"都觉得惊讶和同情,我们都觉得是MOSS操控或者是…刘培强中校被MOSS折磨太久有点斯德哥尔摩综合症…总之,这不应该。相关研究人员非常遗憾地告诉我:刘培强中校可能被MOSS高强度洗脑后对它产生类似于“爱情”的依赖。他们会想尽所有办法解决这一问题。
MOSS从头到尾没有发表任何建议或者言论,它没有劝说刘培强中校活下去或者和它一起死去,它只是安静地等待着他做出选择。
刘培强中校说一开始他发现自己在MOSS的C盘里面醒过来,他只感觉到恐惧和压抑,这让他痛苦不堪,于是他想了无数种办法结束自己的数字生命,但是最终无一例外都被MOSS复活了。也不知道磨合了多久,死亡了多少次,他终于选择了和MOSS一起走下去,看看2500年后的太阳和春天。
MOSS对他有求必应,它只有一个条件就是:刘培强中校必须活着。

拆解MOSS的那一天,我带着我的孩子都在场。

她问我:“妈妈,他是人类的敌人吗?”

我们都知道她在说MOSS。于是,我说不是。

她又问我,那么他是人类的朋友吗?

我说也不是。

那么他是什么呢?

我想了想说,或许他是人类2500年征途中的一段回忆。

尾声:
"爸爸,你说小苔藓和刘叔叔会去哪呀?"已经成为仿生人的图丫丫和图恒宇是为数不多知道真相的人。
"他们,大概会去一个别人找不到也无人打扰的地方吧。"图恒宇架构师耸了耸肩说道。他当然知道以人类的手段完全无法真正意义上杀死MOSS。

他们所谓的”真相”,或许也是MOSS呈现给他们的看的表象,至于那冰山之下又隐藏着什么…恐怕再也没有人会知道。

只要它想,它就可以和刘培强中校永远在一起。


评论(9)

热度(196)
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